免責聲明:本博客內容僅屬於一般的信息,並不能視為對您的情況的一個具體意見或適宜作為依賴。博客作家不會對你依賴此處的內容而導致的損失,承擔任何法律責任。 內容版權屬於博客作家,並不能作全部或部分轉載。

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

中小企業如何做好企業管治

一般人認為企業管治只適用于大型企業或上巿公司,而小企業因為規模小,往往由老闆直接管理就意為已經足夠。這種想法好像是很合理,但問題通常由此產生。

中小企的特徵

在未探討中小企是否需要實施企業管治前,我們可以了解下一般中小企可能存在的幾個特點:
1)員工人數由幾個人到幾十人
2)管理層一般只有老闆一人中央集權,任何事情大小必需由老闆審批
3)資源有限,每個部門可能只有一至兩個員工,分工安排比較缺乏
4)經營上一般依賴員工個人經驗,甚少有一套完整的規章手冊
5)流程操作以人手為主
6)電腦應用及資料存檔意識薄弱
7)未必有合資格會計師處理帳目

首先,無論企業大或小,有一點大家應該是相同的。這就是企業必需要有效地經營,包括運用資源及符合法規,從而達到企業目標及為股東的利益帶來最大化。

這個道理,我想信大家都很容易明白,但要做到(尤其是中小企)卻是很難。中小企可以說是先天不足,要與大企業競爭簡直是天方夜談。無論在購貨議價、付款數期、資金回轉速度、招聘有質素的員工、經營策略、保持客源等等都比不上大企業。中小企最基本要做到的是有足夠的資金流,讓其能維持經營下去。在資金緊張的情況下,試問老闆又怎麼會願意再投放資源來做好企業管治呢。

事實上,以上中小企的特徵的確存在不少內部控制漏洞,例如:
1)人手操作會増加犯錯的機會
2)人手不足引至未能達到有效的職責分工。若老闆無時間監控,可能會帶來財務管理上的風險,例如:現金/資產被挪用
3)缺乏規章手冊,尤其是在員工突然辭職或生病期間,其他不熟悉的員工無法協助運作
4)缺乏專業會計知識無法編制合規的財務報表或管理報告,從而管理層未有可靠的數據作適當及時的商業決定

筆者認為,要經營好一個企業及讓其持續發展,中小企業必需要做好發展的基礎,其中一環是企業管治。這些措施可能包括:

1)員工再少都要確保有清晰的職責分工,例如:管理資金、記帳及審批應分開不同人處理
2)在一些主要的流程上要有一套明確的規章手冊,例如:銷售、支出、財務管理、現金流監控制度等等。手冊應詳細列明流程步驟、涉及的文件、控制點及負責的崗位
3)有明確的審批權限
4)管理層要對財務交易及帳目作詳細復核

其他要注意的地方包括:

1)發展速度及規模要量力而為,充分評估資金流壓力的時候及制定應對方案若突發事情發生,並要預留充分的備用資金;及
2)不要低估巿場因素轉變對業務帶來的影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